DV

蚂蚁用光辉为女郎写诗。

【Obikin】由此而来[2]

“我们的出生只不过是一种睡眠和遗忘。”

他怀中抱着那个小小的孩子,想不出该是何种态度。他的大脑已经不能再工作了,这么久以来的一切都是本能——他只是不想把自己交回给思考,那样他忍不住的就会去想——这也是本能。

Pademe叫他Luke。清晨之光,温暖但并非晨星的耀眼。他咬了咬下唇,把那个曾经几乎刺眼的恒星移出了思考范畴。这样就简单多了,触发到,接着就果断的停下。几乎没有训练的过程他就形成了这样的条件反射。

Luke在他怀里睡觉,他和一个人总是有点相似。Obi-Wan只是又把那孩子搂得紧了些。如果他要接受Yoda给他的责任,那他就必须忘记——这孩子和那个人毫无关系。否则他只会颤抖的丢下恶魔,然后胆怯的逃离。他的勇气不是来源于勇气,而是遗忘。

只是这可怜的孩子从小就得待在塔图因。他少有的来这,停留时间也不会超过三个标准日,即使这样也能被这里与绝地教义的背离感到吃惊。所有不应该存在的东西在这里只是繁衍的更茂盛。具体是什么事?不,他现在不能想具体发生了什么事情,很多很多年前的事情了。他得走到什么地方,然后再去回忆。Obi-Wan也不喜欢这里的沙漠。干燥的天气让人无时无刻都觉得干渴难耐,无边际的沙漠除了死亡什么也没有。他那样小心翼翼的抱着Luke。他没有什么经验,绝地不教人怎样带小孩,所以唯有拿出一片因为遗忘而变的赤诚的心来照顾他。

他的小脸,来自科洛桑、纳布的可爱、 水灵、婴儿独有的柔软的脸,是否也会变得像他遇见的那些穷苦的人最终都变成的样子呢?Luke此刻在安稳的睡觉,下一秒变会让他手足无措的大哭起来。他还是个婴儿,不知道在沙漠里再绝望都要珍惜身体里的水。

最终他还是哭喊起来,刚出生时形成的依恋的气息记忆也无法阻止他无理由的哭泣。他小小的肺爆发出的力量,经过喉咙喊出他不知名的气愤。Obi-Wan在慌乱中抱着Luke在一块枯石旁坐下,慌乱的解开孩子身上的毛毯。也许他是饿了,渴了,或是只是想要尖叫哭泣。Luke还太小,原力模糊而单一。他把Luke竖着抱了起来,手掌安抚性的轻抚着他光秃秃的后脑勺。他不会像母亲那样唱民谣或别的什么。即使他有听过也早就忘记母亲的音色和触碰了。Luke仍在无休无止般的哭闹,小腿甚至有把他踢开的意思。他的怀抱不够熟练,哄小孩的方式没有感染力。

他自己几乎要哭泣——心底压抑的烦躁和焦虑被Luke的哭声激发出来,Obi-Wan不知道这些糟糕的东西从何而来,但是他也想像个小孩子那样,让谁搂着他,抱着他,给予他依靠和支持,然后尽情的哭他一场。Luke越是尖叫,他便越是焦虑的来回踱步,沙漠里的燥热时刻诱惑着人失去控制。

节省你的水。

刚进沙漠时那老头提醒他。

他又搂紧了些Luke,不知道怎么才能让他明白节省水的重要性。在此处的水——奇妙的词,奇妙的用法。在科洛桑,他们只是轻描淡写,哦,水?拿去吧,在喷泉里,盥洗室里,饮水机里,游泳池里。但在塔图因,水的计量单位不再是虚无或是极大的一立方米,而是以一滴一滴似的计数的。呼吸不能张大嘴,否则会浪费你的水——诸如此类。生命自己的水被小心的看护,任何正常的、科洛桑式的行为都会被给予不可思议的眼光。

Luke仍在哭闹。

Obi-Wan将那孩子搂在怀里。也许圣殿里尚小的幼徒哭起来才这么有感染力,若是不及时隔离开最终只会有一大片哭的死去活来的小孩。然后呢?

他自己哭了。

为一切,也不为一切。一开始哭泣是很有理由的。只有在孩子面前,一个不能懂成人的行为的孩子面前,他才能放任自己。Obi-Wan把脸捂在袖子里,任由泪水,宝贵的水不受限制的滑落。第一开始的一滴在脸颊上还留下感觉,接着的眼泪顺着之前的道路走过。他想要停下却只是让自己呼吸不畅。一个呜咽的大人,一个大哭的小孩。

孤独感、被抛弃感才是此刻致命的敌人。天地偌大,往后的路却都只有他一人走。无法想象的近乎永久的孤独和等待。独自面对这些,他还太脆弱。他突然想起曾经绝地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,接着逝去的那些东西就被赋上最美好的颜色。

Obi-Wan如此悲哀而又近乎永恒的生命。

咸咸的泪水停留在唇边,他舔了舔。接下来他要怎么做?茫茫沙海,没有人会告诉他下一步要完成什么任务,也没有人听着他的命令,无条件的执行。双向的被抛弃感。他记得Qui-Gon死的那时候他也这样无助过。不过那时候的无助只不过是——他太年轻了,手足无措,以为身边的人都离开了自己。他记得——他记得,Anakin,他这样艰难的想到,握住他的手,比他更加无助。也许是他的那份需要被照顾让Obi-Wan快些走出去,至少他是被需要的,不是像现在这样,无关紧要,所有的梦想都碎成了废屑。

“下雨的时候可以游泳吗?”

“不行,Anakin。”

“为什么?雨水池子——”

“下雨不会下那么多的。”

“泳池呢?我可以去看看吗?”

“不行,Padawan。游泳的学习日程在冬季。今天你要去和Yoda大师学习基本剑术课程。”他示意对话已经结束,自己还有一大堆事情要忙。这孩子要不了多久就会习惯水,现在问东问西不过就是最自然的好奇心而已。距离HoloNet上通知的下一次人工降雨还有半个标准日,但他宁愿是塔图因那样的气候。

起码不会有做作虚伪、假装忧郁的阴雨。

孩子靠在窗台边,心不在焉的啃着笔尾。不凑巧的,他在科洛桑的第一场雨是晚上落下,据称这样对于整个星球的秩序影响最小。看不清楚雨滴,只能听到它们打落在建筑物上面的声音。噼里啪啦的,让人难以集中精神。小小的套间里的一扇只可推拉的窗户,远远无法满足Anakin对雨水的向往。他抬头看了看正在研究什么文件的Obi-Wan(他们让他叫他Master,Anakin不喜欢),估摸着大约不会被发现,便偷偷的推开窗户,伸出一只手,想要攥几滴雨在手中。

Master Kenobi皱了皱眉,老是一副严肃的样子。也许他有点定位错乱,不知道自己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一个小学徒。几前有人唤他作Padawan,今天就让他有了这项特权。他叹了口气,不知所措的沉默着。Obi-Wan不是那么的擅长交际,尴尬大概是日常生活中常有的处境,只不过这种无言的寂静让他难以忍受。他感到自己很糟糕,狐假虎威的摆出副师傅的模样,模仿些虚幻不真实的影子。难以忍受的傲慢。来历不明的怒气。

Obi-Wan想了好久开口的方法。

“Anakin,我们出去看看。”

不,太奇怪了。居高临下的师傅的口气。

“Anakin,你想出去走走吗?”

听上去他要和这小孩子谈人生规划。

于是他就只简单的站起来,干巴巴的说:

“跟我来。”

奇怪。写报告时似乎有说不完的细节和解释,真实的活着时却几近无言。

Anakin不安的关上窗户,丢下手中的笔和走就抛弃的课本,紧张的跟了上来。这个现在对他全权负责的青年太严肃,以至于让他时刻惴惴不安。他总是这样告诉他,这也不行,那也不行,像在挑他的刺似的。

Obi-Wan拿起挂在门后的斗篷,招呼着Anakin也过来。他的斗篷还没做好,大约是裁缝那边有事拖延。Obi-Wan披上斗篷,把自己藏在深色的袍子里,连帽兜也带上。他把Anakin揽在袍子里,宽大的布料足以遮住他的个头。十二岁以下的幼徒晚上是不允许离开宿舍的。虽然Anakin已经有了师傅,但也只是幼徒而已。

“别走丢了。”Obi-Wan说。这样走私的事情他还没做过。袍子下的一只手搭在Anakin的肩上,让他不要跑的太快或太慢,给人一种奇怪的保护欲。Obi-Wan不快不慢的穿过大堂,直到千泉厅才停下。玻璃的顶棚让这儿几乎与外界和植物没什么隔绝。温和的灯光下只能看到雨水顺着玻璃滑下,他悄悄的打开一扇落地玻璃窗,把Anakin放在了房间之外的花园中,接着自己又走进园子里。Qui-Gon曾经就这样,夜晚的时候带他到这个没什么人会来的地方冥想。玻璃之外的世界。水晶一样的外壳里还包裹着他们生活的地方。

各种大叶子类的低矮植物环绕在周围,雨水几乎不受阻拦的就落在他们身上。这儿不像湖边空旷平整的草地,下雨时不缺少那一份书上才有的热带雨林的神秘感。Anakin兴奋地伸出手去接雨水,小心翼翼地触碰叶子上的水滴,贪婪地呼吸着水汽的味道。Obi-Wan靠在玻璃边,不知道该怎样应对一个孩子。他束手无策,手忙脚乱。还有放不下的那一丝傲气和偏见。本来Anakin的人生和他是没什么关联的,但转眼间他就不得不负起全部的责任。他今天带他来这里,是对自己最后一丝的傲慢的告别。

他多想永远像个学徒那样。如此,他不会长大,Qui不会变老。可无论他长不长大,人生都已成了这样,按照轨道前行,与千万个人一样。他还是不想成长的那么快——起码不是那么一瞬间、一刹那。他不想喜欢这个孩子,因为他引发了他的嫉妒和失落,他没有付出任何就得到了Obi-Wan拼命付出才获取的被信任的感觉。被需要、被记住。

“Anakin,你该睡觉了。”他叹了一口气。大度,大度。不要嫉妒他。

像个师傅的样子。

Anakin乖顺的往回走。他很听话的——他说想要做的事,也并非真的想要去做。学习行为是每个孩子的本能。巧妙的试探即可达成目的。他已经察觉到了Obi-Wan的态度。直觉里明白他的改变,他不知道向着什么东西的妥协。Anakin很开心,双份的。

那天晚上Anakin睡的很香,窗外的雨声只是变成了令人昏昏欲睡的催眠曲。

那天晚上Obi-Wan几乎没怎么合眼,他给了自己作为学徒的最后一晚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拖了很久。这里是废猫的深夜废话杂谈第二期。没想到竟然还有第二期。

前前后后一个礼拜,睡不着就写一点吧。

想写成长,但总觉得这种主题还是很难表现的。至于叙事大概是没有的。

以及,最后一句时刻让我联想到《穆斯林的葬礼》里面(?)大约是这样一句话:她出来时已变成了妇人。

奇妙。

评价对于我来说真的很重要。可以没有红心,I don’t care,但如果觉得有什么请一定要写下来。每一个评论都是鸡血!

评论(5)
热度(30)

© DV | Powered by LOFTER